秋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0 19:34:51

秋天,是一个聚集声音的季节。一枚枚果实落地,发出了砸痛土地的声音。这些日子,梦被秋天塞得满满的,大片的梦境站在辽阔的葵花地里,穿过一片又一片金黄的声音……

今年的白桦树又长出了几对眼睛,它们让我想起母亲的眸子,曾经在生活中扶起我,让我忘记焦虑,不再潦倒和颓废。巍巍的高原散落着一片片五彩的树林,里面挂满了声音,包含难以注释的深沉。那些声音是一句句隽永的语言,仿佛在说:“守望愈苦,愈久,得到的惊喜就会愈有分量!”由不得人怀疑,岁月的手就一层层地打开了这最易滋生情绪的季节。

秋深了,冬天就要到了。大多植物在萧瑟的秋风中顺从了,服从了一度一轮回的命运,心甘情愿地接受死亡,昔日生机勃勃的青葱绿意仿佛都知晓死亡是必然,哪怕全力的拒绝全都无用,于是它们如此爽快地接受了这场惨烈的淘汰。世界开始演奏起交响,缠绵哀婉、激昂悲壮,丰富在这些日子霸道地显示出它特别的分量。

原野百草凋零,昔日端庄娇艳的报春、龙胆、汋兰萎缩成一颗颗皱巴巴的眼睛死死地闭拢,杨柳失控得都掉一头的黄叶了。风呜咽着,颤抖地挥着刀,几乎要下不去手,几次呼啸和盘旋之后,该发生的都发生了,枯草卷和树叶渣由一个白色的塑料袋和一个红气球指引下越旋越高,消失在天空那高远、圣洁得冷漠的蔚蓝中,只有狼毒幽幽地红遍了草原,像一滩血,喷薄,凝固,黯淡,渐渐没了,一切混沌和慌张最终都会升腾到无极的澄澈和透明中吗?一切该向谁追问?目睹自然,生长其中的我们,最先或最后感知着那些似乎比我们卑微的生命的消逝,亲眼所见着一个个真实的存在俶尔无踪,一些五味杂陈的滋味酝酿心头,最后,要么无力地感受一番死亡的可怕,要么无奈地自我解嘲。像曹孟德和刘禹锡一样豪迈诵秋的,古往今来并不多,所谓秋景热烈之类如无梦之夜的老生常谈也只是一种不自省的乐观。在猎猎秋风面前,那回响震荡的声音让人更真实地感受一种宿命论,认识到自己也难以把握的宿命,无形中把死亡和失去当作大自然早已判定的必然结果加以接受。

说实话,人这辈子,无论处在生命中的哪个季节,要振奋很不容易。相反,人要悲观很容易,可要彻底地悲观却也不容易。只要不是悲观到马上想结束生命,人的本能一定会找到很多理由来和悲观抗衡。这个唯一的人生是我们的全部所有,失去它就代表我们将失去一切。所以,谁能不对生命执着呢?再说有了悲观的垫底,再执着的生命也有着它独一无二的价值。就这样,面对着秋的收获时,你会感叹夏日的辛劳没有白费,那些条条大路被暴雨追赶的日子,疼痛的脚踵和心灵总算给你带来了充满快意的成果。可话说回来,面对得到的沾沾自喜,总是在心头占不牢,没多久,失意与悲观又会注入更深的知觉里,悲观从来无法真正地远离一颗鲜活的人心。一切灵魂的深处都会驻守着许许多多看押着悲观的看守,有时打开一扇隐秘的门给你一个全新的顿悟,有时也许真的就把你锁进万劫不复的深渊,只有在此消彼长的悲观在生命的动态中取得平衡时,我们才会获得可以对待悲观的一劳永逸的智慧。这些来自心底的隐秘的声音,仿佛要把你彻底地剖析一遍布。

在一年一度的秋声里,用心凝听一番那些来自自然深处的声音吧,想想哪一种,是你曾经熟谙的语言,在丢失的过往中,哪几段是凝固成反思再遇见的。

在秋天,你可以抚摸一支金菊,开始冥想遥远的前世今生,期望感知一种简单的真言。触觉带来感觉,感觉滋生梦和虚幻,在相信梦幻时看见生与死本是一样的珍贵和庄严。在秋天,那些深埋的信仰开始显现出来,你可以借着一片苍老的枯叶想象谁从谁那里从生的此岸到达涅槃彼岸。

在秋天,爱的泪水成了最美的东西。为此,你可以不恨那些恨你的人,只要享受呼吸,就像闪光的秋风,融入宇宙时空的伟大化境。

从悲观的黑暗被大风吹散,我们又在一年一度的北雁南归里仰望秋天。就让微笑治愈所有不幸,就当苦难是奢侈的修行,让自己从执着的幻觉中解脱出来,不再死死地抱住自我。

于是耳朵带着眼睛把心的门打开了,里面的声音也一层层地打开了,门一开,诗意就幽幽地香起来了。秋月上的嫦娥和吴刚没喝酒,酒香却遥遥地飘来,醉了看月亮的人。月光落地的声音,催开了一支箫的影子,总有一种美好会悄然而降。天上、地上,到处都是流淌的秋声。

就让这样的梦和幻想有个可以盛放的地方吧,不要把自己的声音丢失在收获的粮仓里。请不要笑我,不要残忍地擦去这些朴素的联想,让人在大地上寂寞无语,苍凉一生……(香格里拉县一中 陈红云)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乡村磨房

下一篇:捕捉香格里拉美景